全球最大珠寶商貿平台 吸引逾76,000買家
環球經濟挑戰下買家仍錄得微升 彰顯香港珠寶採購領導地位

 

2015年3 月8日 –由香港貿易發展局 (香港貿發局) 主辦的第2屆香港國際鑽石、寶石及珍珠展第32屆香港國際珠寶展分別在上周五及今日圓滿結束。大會今年繼續採用「兩展兩地」的安排,將珠寶原材料及成品分開展示,方便買家進行採購。

兩展合共吸引到自來140個國家及地區逾76,000名買家入場參觀,較上屆升2%。當中在亞洲國際博覽館舉行的香港國際鑽石、寶石及珍珠展有近30,000名買家到場參觀採購;而在香港會議展覽中心舉辦的香港國際珠寶展的入場人數則超過46,000人。

 

香港貿發局副總裁周啟良表示︰「在環球經濟挑戰下,兩展入場買家數目仍錄得微升,成績令人鼓舞。多個傳統市場的買家人數錄得顯著升幅,例如美國、意大利、英國及日本均有雙位數百分比的升幅。新興市場例如南非、泰國及以色列的買家人數亦錄得理想增長,彰顯香港作為珠寶採購中心的領先地位。」

 


業界對前景審慎樂觀 積極開拓內地市場

展覽期間,大會委託獨立機構訪問1,206名買家及參展商,了解他們對市場前景、產品及行業趨勢的看法。調查發現有約八成的受訪買家,預期今年的整體銷售會持平或有增長。為維持競爭力,超過六成受訪買家及參展商預期今年將維持產品銷售價格不變。買家和參展商均看好香港、中國內地市場的增長潛力,而中國內地更是受訪參展商及買家積極開拓的市場目標。

 

在物料方面,大部分買家和參展商均認為K金是2015年最受歡迎的物料,包括白色K金(48%)、玫瑰色K金(33%)和黃色K金(32%)。他們預測最受歡迎的寶石則為鑽石(50%),大部分受訪者均認為重量1卡拉(48%)、圓型切割(45%)的無色(41%)鑽石將於本年領導市場。

 

大部分受訪者均贊同香港珠寶展覽的成效,分別有91%買家和93%參展商表示香港貿易展覽會是他們尋找新業務合作夥伴的主要渠道;79%參展商亦表示會透過貿易展覽會推廣新產品。當中大部分受訪者均註明香港國際珠寶展和香港國際鑽石、寶石及珍珠展為他們主要參與的香港貿易展覽會。

 

美國買家數目上升 歐洲市場現亮點
美國買家數量上升,其中美國Jewelry Importers and Manufacturers Association組織了當地十家珠寶公司參觀香港國際鑽石、寶石及珍珠展,採購鑽石和有色寶石。協會總裁Dagbjorn Johnson表示展會安排妥善,促使他們購入更多原材料。同樣來自美國的Luxury Brand Holdings採購目錄總監Adrienne Dequarto則表示本月的香港國際珠寶展對他們極為重要,方便他們為來季採購,並預覽市場潮流:「這次參觀展會前,我已透過香港貿發局配對服務訂下50個商談機會,來到後已為旗下所有首飾系列購入貨辦。」

 

新興市場購買力同樣不容忽視。阿聯酋Samer Jewellery東主Ayman M. N. Al Chaar表示在場內下了超過30萬美元的訂單。另外,柬埔寨珠寶商Chheng Hak Stone Diamond主席San Seyho則提到,當地消費者傾向配戴巨鑽等高級珠寶,作為身份和財富象徵。「我們希望在兩個展會中找尋合適的巨鑽、珍珠、古董珠寶及設計獨特的首飾。香港國際珠寶展規模龐大,方便買家採購所需。這次我們計劃購入價值十萬美元的珠寶來測試市場反應。」

 

經濟低迷的歐洲今次卻現亮點,意大利Italian Jewellery Silverware and Watch Federation行政總裁Steven Tranquilli表示當地珠寶零售市場開始復蘇,消費者尤其喜歡中價至高檔的珠寶產品,「明年我們會組織約50家意大利零售商的買家團再度參觀兩展。」

 

參展商藉香港平台進軍亞洲
今年兩展合共吸引來自52個國家及地區,逾4,360家參展商參與,打破歷屆紀錄,繼續成為全球最大的珠寶商貿平台。參展商均反映香港是國際珠寶業貿易樞紐,參展有助他們開拓亞洲市場。

 

今年香港國際鑽石、寶石及珍珠展首設「海洋瑰寶」展區,專門展示各類優質珍珠。場內不少參展商均反映內地買家對優質珍珠需求甚殷。經營珍珠批發業務的瑞士Shanghai Gems S.A總監Jose Casares表示內地顧客對天然頂級珍珠特別感興趣,有助公司開拓內地市場。法國Alain Boite S.A.S.總裁Alain Boite亦看好亞洲新興市場,冀透過參加香港展會接觸到國際買家:「今年參展反應良好,各款不同大小的珍珠均大受買家歡迎。我們已跟來自內地、香港和印尼的新買家接洽,他們對金珍珠的需求特別強勁。」日本貿易振興機構(JETRO)今年亦組織近百家珍珠公司參展,日本珍珠出口商會主席清水勝央讚揚展會人流暢旺,交易活躍。

 

除了珍珠,澳洲展館主力推廣之貓眼石亦深受歡迎。其中率領11家公司的Cody Opal (Australia) Pty Ltd 總監Andrew Cody表示:「買家的表現比預期超出五成,他們對罕有的黑澳寶特別渴求。我們亦接觸到很多積極尋找優質貓眼石的中國內地買家,並成功進行交易。」

 

英國Moira Fine Jewellery這次於香港國際珠寶展的「珠寶精粹廊」及「古典精粹廊」分別設有展位。東主Suzanne Lauder表示,近年歐洲珠寶零售市場淡靜,這次參展正好讓公司接觸更多國際買家,發掘中國內地客源。

 

買家人數上升,本地展商同樣得益。主力銷售切割鑽石及珠寶首飾的香港莉莉珠寶有限公司經理莊丹丹表示他們的手作首飾於市場罕見,特別深受歐洲及印度買家歡迎,部分更即場下單。

- See more at: http://www.hktdc.com/fair/hkjewellery-tc/s/8073-For_Press/HKTDC-Hong-Kong-International-Jewellery-Show/pressrelease.html#sthash.B8DmRkpF.dpuf -

 

Leave a comment